2011中秋烤肉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2011中秋烤肉劫

2011年09月14日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2011年9月12日是中秋節,台北市長郝龍斌不如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自強、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有魄力,不敢全面禁止民眾在公園、綠地、廣場烤肉,竟開放11處河濱公園給市民可以在中秋節連假三天烤肉,為公共空間景觀帶來破壞,也增加大量垃圾。而從現場遺留的髒亂,也可看出現代年輕人公德心之集體淪喪,令人痛心。

另外,不是所有要烤肉的人都知道或都會遵守到11處開放的場域去烤肉,還不是到處搧風點火、燎原一片,因為大家只記得「台北市可以烤肉」,卻不會去細究「哪裡可以烤肉」。

今天不長篇大論從環境保護或身體健康觀點來談烤肉之不妥,就以底下一些現場照片為例,讓大家評評看,是否有必要開放公共空間烤肉來討好沒有公德心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人)。

#1
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2
這還算好,垃圾扔一堆。

#3
一堆堆凌亂的垃圾就等著清潔人員清理。台北市政府外包的清潔人員,工資每日600元,在中秋連續假期每天凌晨3點就要開始打掃,在天亮民眾開始運動、散步前必須恢復整潔景觀。這就是樂了不守規矩的民眾,卻苦了清潔人員。

#4
數不清的一次性用品,尤其保力龍、塑膠製品燃燒會釋出世紀之毒戴奧辛,方便帶來隨便,隨便就會產生病變。

#5
到處景觀凌亂。

#6
公共休憩空間搞成這副德行,台灣人的生活品味在哪?大買場的推車也偷搬了來。

#7
吃飽喝足,抹嘴就走,丟給清潔人員漏夜費勁整理打包。這些垃圾去了哪裡?眼不見為淨!

#8
同上

#9
滿地垃圾中也能飲食作樂,這群年輕人的休閒品味太低落了。

#10
同上

#11
愈晚愈熱鬧,天黑後這邊有2倍數量的烤肉年輕人。

#12
塑膠袋與小件垃圾隨風飄散,這群教會年輕人視若無睹,完全不在意環境髒亂因他們而來,上帝會原諒他們嗎?

#13
滿地髒污,因為這裡不是你家!

#14
這群年輕人很瞎,就要在兒童遊戲場塑膠墊上烤肉,被我勸離換個地方。

#15
這群年輕人也瞎,霸佔自行車道烤將起來,完全不顧別人感受。

#16
把大賣場的推車給偷出來用?

#17
另一批人也一樣,「家樂福」無所謂?因為烤肉周邊商品的錢賺翻了!

#18
我提醒這群年輕人離開時要收拾乾淨,帶走垃圾,不要染黑地面,大家滿口答應,可第二天早上看到的光景卻是底下模樣。

#19
這就是現在年輕人的德行,難怪台灣大學校長要不斷叮嚀台大學生不要蹺課、不要作弊、不要亂停單車、不要抄襲作業。台灣的未來會交給這輩年輕人接棒,希望在哪裡?

#20
這是另一攤年輕人的傑作!

#21
還有許多地方因為清潔人員在天亮前就整理好,看不到髒亂情形,但滿袋的垃圾與烏黑的地面,還是可以想像一下慘狀。

#22
同上

#23
郝市長不會像我這般勤奮,一大清早出門記錄環境問題,他永遠看不到髒亂面,不知道體恤清潔人員的辛勞,更不曉得施小惠給行為隨便的年輕人只是害了他們,而且年輕人不負責任的心態一旦養成或擴散,將來社會還要承擔更多的惡果。

#24
焦黑的地面,破壞了公園與綠地的景觀美感。

#25
同上

#26
同上

#27
不知何時,公園座椅被燒成這樣

#28
近看

#29
有多處座椅都是這樣的命運,沒關係,換新的,台北市的錢是就這樣花掉的嗎?

#30
台北市竟然連平時就在河濱公園設有烤肉區,應該是全台灣最不環保的市政府。

※ 歡迎點閱Flickr網路像簿「20110912中秋烤肉劫」看更多悲傷相片。

※ 底下是台北市政府發布的「中秋節連續假期重點賞月場所垃圾量統計」,只能說自我感覺良好。

中秋節連續假期重點賞月場所垃圾量統計

臺北市環保局統計中秋節連續假期(10~12日),在38處重點賞月場所周邊垃圾清運量約為13.49公噸(包含一般垃圾量10.9公噸、廚餘量2公噸、資源回收量0.59公噸),普遍看來市民已逐漸養成良好資源分類回收習慣。

臺北市環保局表示,該局今年在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國父紀念館……等38處重點賞月場所,共動員365人次執行環境維護及垃圾清運工作,由於各大賞月場所周邊環境維護情形良好,各管理單位能於今晨6時前完成清理工作,顯示民眾多能配合不亂丟垃圾,環保局感謝市民及賞月場所管理單位的協助,於中秋節過後即還給市民一個高品質的生活空間。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