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火用餐美學熱潮,席捲港都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樹火用餐美學熱潮,席捲港都

2011年09月18日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九月已是夏天的尾巴,但高雄熾熱的陽光卻不曾稍歇。令人意外的是,9月2日在大汗淋漓和情緒焦躁中,貴賓與記者朋友們步入駁二藝術特區C5展區,迎面襲捲而來的,竟是一波又一波令人暑氣全消的美學浪潮,讓人在寧靜氛圍的洗禮中,滌盡紛亂心緒;也在六桌獨創的美麗辦桌風景中,愉悅地享用傳統經典菜餚。


▲ 城市山民、OEY的情境


▲ 小林順子的「海洋」與「日月」

這場充滿實驗性的「展覽」、「工作坊」與「創意辦桌」,是「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生活美學展系列活動之一,樹火再度從中台灣繼續挺進南台灣,展現「紙與用餐」的獨特風情。展場首先讓貴賓們驚豔不已,小林順子的「海洋」,呈現台灣獨特的島嶼風情,及海洋澎湃的生命力;而上海城市山民陶製茶具、日本OEY水引,搭配樸實的木製家具,點綴乾紙漿模擬出的庭園細石,讓空間充滿平和的禪意與詩境!

此外,開幕當天的辦桌更是一絕。充滿常民色彩的「辦桌」習俗,想必對南台灣的民眾來說再熟悉不過,但是辦桌與「藝術」,卻總是像兩條平行線,八竿子也打不著。傳統的辦桌場景怎麼朝「美」的境界靠近?「紙」又要怎麼運用在桌上?懷抱著一股強烈的好奇心,吸引了二十多位興致勃勃的志工與學生們主動報名。九月二日工作坊活動中,樹火與比利時設計師Thomas Foguenne(托瑪)彷彿啟動了創意的開關,讓美感源源不絕的湧出。

準備過程中,只見樹火與參與的朋友們,擷取東方文化的養分,運用花布紙、剪紙與摺紙技法、水墨藝術,創作出桌巾、餐巾、筷套,再點綴隨手可得的自然植物,難能可貴的不單單是桌面的美麗視覺,更是那份期待賓主盡歡的暖暖心意!


▲ 高雄辦桌實況

在樹火為駁二量身打造的展覽情境中,昔日扮演港口倉庫的駁二,彷彿褪去濃厚的工業色彩,換上人文與藝術的新裝。而創意辦桌傳達的新意,更是樹火期待深入南部引動餐桌改造,所種下的一顆美麗種子,等待有心人發掘與栽培,讓「美」落實在港都人的生活當中。

高雄巡迴展將從即日起至10月10日免費參觀,有興趣的民眾歡迎一起來感受樹火的用餐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