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都市懶農夫 厚土農法簡單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當都市懶農夫 厚土農法簡單種

2011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9日聯合報新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谷文化基金會昨邀請「大地旅人」老師江慧儀,示範「厚土種植法」,透過廚餘、土壤等層層堆疊、混合,模仿大自然的生長模式,邊復育土壤,邊種蔬菜。江慧儀表示,「厚土種植法」幾乎是廢物再利用,先收集廚餘鋪在欲耕種的土地上,厚度約3到5公分,盡量使用果皮、豆漿渣、菜葉等「生廚餘」,熬煮完的中藥材殘渣效果也很好。

接著鋪上瓦楞紙當保護層,均勻鋪在廚餘上,因廚餘與土壤行化學作用時會發酵產生高溫,瓦楞紙可阻絕溫度,避免影響菜苗或種子生長;也能隔離陽光,讓雜草根枯萎後變養分,達到減低水分流失的功能。覆蓋一層培養土,再以落葉、乾稻草或不要的榻榻米當做覆蓋物,接著在適當距離挖洞種下菜苗,只要4、5天澆水一次,就可等收成。

樹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董雅坋指出,厚土種植法也是「懶人農法」,不必經常澆水、施肥、除草,更不用噴農藥,是將廢棄物再利用。現在水資源越來越缺乏,希望有更多人學習「厚土種植法」,也能兼顧土壤及環境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