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低溫享受冬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享受低溫享受冬

2002年12月29日
作者:哨兵

連續兩天的15度低溫,冷得有點過癮,尤其氣溫下降的第一天,那種躲在棉被裡的溫暖,早上起不了床的掙扎,真是難得的感覺。一出門騎腳踏車,迎面吹來的冷風,常會使我一口氣吸不上來,就這樣不呼吸的騎個十幾秒鐘,也是不錯的經驗。



下班後,轉進朋友的機車行,剛好他在試泡鐵觀音。朋友說這種半發酵的茶,因為只有我們在喝,所以約只佔所有茶產量的5%,並告訴我在這樣的冷天氣裡,喝鐵觀音剛好可以暖身。就這樣一邊喝著鐵觀音,一邊觀察朋友泡茶的藝術。朋友說這鐵觀音好好的泡,可以泡九泡,每一泡的味道都不一樣,當然每一泡的沖水方式也都會不一樣。我看他沖水的方式,水壺總是離茶壺約有十幾公分高,一小管的水柱緩緩注入茶壺約八分滿後停下,朋友解釋說這是為了要將茶葉及茶骨的味道一起泡出來。這才了解,以往看人泡茶總是迅速的將熱開水一下子灌進茶壺裡的方法,是不太能將茶葉的精華盡數釋出的。學得一點泡茶的藝術,帶著一身的溫暖,騎上單車重回冬的懷抱。



傍晚,約了同事走路爬山,但是陰錯陽差的沒碰上面,所以一個人上山賞夕陽。站在自由車場的停車場上仰望虎頭崎,從一片相思樹林、枯黃的大黍草波浪到巨大的高壓鐵塔後方的藍天白雲,很有層次的一種美感,加上冷冷的溫度。走在弧度優美、兩百多階的虎頭崎階梯步道上,眺望清水平原的冬景,培養一種心胸氣度,攤開雙手,享受這高挑的天空、冷冷的風。走著尋找相思樹林裡的非相思樹,那是朴樹,只有一棵!



路的東邊,虎頭崎的山腳下,忽然發現一朵小黃花,還有豆莢,在以往我只知道黃野百合時,我會告訴你那就是了,現在知道清水山區的應該是一種很像黃野百合的植物,叫做「南美豬屎豆」!真是什麼跟什麼嘛,這麼美的植物竟然給這樣一個名字,有仇啊?



走著走著,路旁的草叢中發現一小叢俗稱埔姜仔的「黃荊」,真是好久不見的一種植物。以前對妻子一種文謅謅的稱呼「拙荊」,其中「荊」指的就是黃荊這種植物,這是因為以前較窮人家的婦女,多會順手折一段黃荊的枝條來做髮釵,所做的髮釵就稱之為「荊釵」。



就這樣慢慢走著上虎頭崎-這一條以往山區鄉親到市區的主要步道,再慢慢的走下來,然後再來一次,然後夕陽西下,然後我背著相機,跨上野狼125,迎著冷冷的風,歸。



(原作發表於哨兵札記344期 200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