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火分享廚房,與您分享健康、分享愛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樹火分享廚房,與您分享健康、分享愛

2011年09月25日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 分享廚房現場,陳滿花與學員們親切互動9月16日,樹火「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系列活動「分享廚房」,邀請法鼓山大寮主廚義工陳滿花女士擔任講師,為學員講解吃素如何同時兼顧健康與美味,吃出幸福感,並現場示範料理方式,與學員共享四菜一湯。

陳滿花擁有豐富的素食料理經驗,做菜習慣簡單、自然,不喜歡用加工及冷凍食材,強調新鮮、符合時令、少油少鹽,她做的菜沒有坊間素菜的單一、怪味,而是非常家常、充滿創意,她說:「心態不同,做出來的菜就會不同,你做的菜會投射出你的心,所以要用愛去做料理,心懷善念、感恩。」

▲ 陳滿花現場進行示範,鼓勵大家多吃蔬菜、水果,素食也可以營養、好吃陳滿花擁有20多年的吃素經驗,過去聖嚴法師宴客,多半由她掌廚,有時一準備就是一、二萬人的筵席,貴賓們吃完後還想打包。她的先生原本吃葷,但看到她吃素後越來越健康、飯菜也不因此變得不美味,後來便跟著吃素。這次的分享廚房,陳滿花為學員準備的四菜一湯分別是:乾煎杏鮑菇、鳳梨汁佐黑木耳、蔬菜沙拉、豆芽菜、冬瓜天麻枸杞湯。

▲ 乾煎杏鮑菇,不放油、鹽,讓食材的美味自然散發出來▲ 馬鈴薯蔬菜沙拉,加了松子、鳳梨汁,讓口感更有層次上的變化

▲ 陳滿花用心地為學員講解▲ 平常煮冬瓜湯,都是冬瓜、薑絲,陳滿花加入了天麻、枸杞,更養生

陳滿花希望透過料理,讓大家吃素不要吃得那麼痛苦,所以她做的精典素食餐超乎想像的好吃,調味上強調少鹽、少油、少糖、低脂,並豐富地運用各種自然素材來搭配入味,食材純淨、不經過加工、無添加物,健康又美味。「一塊肉和一盤菜放在室溫下,肉會臭掉,但菜只會乾掉。同理可證,肉和菜在身體裡也會有同樣結果。」陳滿花說。

樹火與陳滿花合作的「分享廚房」,讓許多現場民眾驚訝不已。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案例是,活動當天有一位學員,她的母親因為生病而必須吃素,可是吃素吃到她的母親下定決心要趕快痊癒,以免繼續吃那些汆燙、過水的「難吃食物」;這次在樹火的活動中,她非常高興能從陳滿花身上,學到如何用減法料理方式,讓媽媽活得更健康又快樂!

▲ 當天準備的樹火特調茶飲,是馬鞭草加迷迭香▲ 課程結束後,陳滿花(前排右三)與學員們在樹火竹院子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