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接觸交通廢氣6小時 心臟病發作率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研究:接觸交通廢氣6小時 心臟病發作率升高

2011年09月27日
本報2011年9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David Sillitoe攝。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人們身處在交通廢氣的環境中達6小時,極可能因吸入廢氣而引發心臟病。這項研究再次確認了健康風險與污染物的關聯性,而研究人員更把元凶指向污染微粒和二氧化氮,而這些物質也都是都市中主要的空氣污染物。

研究人員發現,人們暴露於這些物質後的6小時內,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增加1.3%。雖然數字上看起來很小,但研究者認為,肺部吸入這兩種物質達一定的量後,會導致本應該要發作的心臟病提前幾個小時。此現象稱作為「短期置換」(short-term displacement)或是污染物的「收穫效應」(harvesting effect)。

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學院的研究人員Krishnan Bhaskaran在執行「心肌缺血全國性查核計畫」當中,檢驗英格蘭和威爾斯中15個都市地區於2003到2006發生過的79,288次心臟病。他們利用英國國家空氣質量資料庫來檢驗這些病患在發生心臟病的同時,有多少的污染物存在於這些區域中。他們研究的對象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地面臭氧,以及PM10(粒徑在10微米以下之粒子)和二氧化氮(NO2)研懸浮微粒。

研究人員寫到:「身處在較高濃度的PM10和二氧化氮等汙染物的環境之後,我們認為6小時內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會增加。」

該研究提出時,英國政府正面臨環保團體Client Earth所提起的法律訴訟,指控政府未能保護市民免於污染造成的健康危害。能源及氣候變遷大臣Chris Huhne恐將在聖誕節前面臨司法審查。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負責空氣污染議題的Jenny Bates表示:「交通廢氣污染估計會造成英國一年有29,000人提早死亡,其中僅倫敦一地就有4,200人。」

她表示:「此份研究更凸顯了事情的急迫性,我們必須降低空氣污染以符合歐盟規範。可恨的是我們正不斷地吸入髒空氣,而各內閣大臣卻未能將我們呼吸的空氣清理乾淨。」

共同進行該研究的英國「心臟基金會」醫藥副主席Jeremy Pearson教授表示:「此次大規模的研究明確地指出,在吸入高量的汽車廢氣後6小時之內,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會暫時性地增高。」「我們知道空氣污染會是影響心臟健康的主要因素,可能是因為空氣汙染會增加血液的濃度,使其更容易產生凝塊,造成心臟病發的高風險。」

「我們仍舊建議,如果曾經被診斷有心臟疾病的病患,要避免在有高交通污染量的室外區域,像是在交通繁忙的馬路上或附近逗留過長的時間。」Jeremy Pearson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