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瀕絕種子 天宮一號29日晚發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載瀕絕種子 天宮一號29日晚發射

2011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7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人民網26日報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指出,「天宮一號」將於29日21時16分發射。「天宮一號」升空入軌後,發射中心將在11月1日發射「神州八號」。《上海晨報》也報導,「天宮一號」將帶著「望天樹」等4種大陸瀕臨滅絕的植物種子從事實驗。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總工程師陸晉榮說:「這是大考,以前沒做過。」他表示,擔負「天宮一號」發射任務的長征2號FT1火箭與8月間出問題的長征2號丙火箭有類似的薄弱之處。「一個多月來,工作人員經過補救和加強,已徹底消除隱患。」

4種瀕臨滅絕的植物種子將搭載「天宮一號」進入太空,這是上海市閔行三中幾位高中生提出的建議案獲得採納。這4種瀕臨滅絕的植物分別是:全中國僅存一棵的「普陀鵝耳櫪」、頻危的「大樹杜鵑」、冰河時期作物「珙桐」及只有在雲南才生長的特產珍稀樹種「望天樹」。

中國科學院太空中心研究員、中國太空碎片行動計畫前首席科學家都亨擔心天宮及神州面對太空垃圾危機,他說,太空垃圾是必須面對和亟需解決的難題。天宮將預計用時兩年,完成和神八、神九及神十的太空交會對接。這次任務中,遍布太空軌道的各種太空碎片,將使天宮比以往任何一次神舟系列太空船面臨更大的威脅。

「天宮一號」既是交會對接目標飛行器,也是一個小型的太空實驗室。將為中國大陸於2020年左右建立太空站奠定關鍵的技術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