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設人工湖 農民疑慮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草屯設人工湖 農民疑慮多

2011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7日自由時報草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開發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26日召開說明會,農民滿臉憂慮地要求確保農保資格和未來生計,徵收、回饋救濟及農保用地易地等,也都要公開、公平。

說明會在草屯鎮北勢里活動中心召開,水利署副總工程司鍾朝恭等人到場主持,立委馬文君、鎮長洪國浩等人列席。

鳥嘴潭人工湖由水利規劃試驗所負責規劃,計劃在炎峰橋下游6百公尺處設攔河堰,引水到烏溪南岸的離槽人工湖,完工後,主要供應缺水嚴重的彰化縣,也供給草屯鎮用水,未來將兼具觀光價值,設自行車道,對草屯觀光發展有實質幫助。

但多數農民充滿疑慮,最關心的是失去耕作土地,農保資格於法僅能保留三年即喪失,而水利署提供的易地農地,是台中霧峰區的亞洲大學附近山坡地,離住家太遠且無法耕作,生計將成問題;農民也要求以市價徵收土地,國有地也應有補償辦法,並確保回饋承諾和保障在地工作權,否則絕不同意徵收。

水利署表示,將邀集相關單位研商解決,依市價徵收土地,由於預定103年徵收,104年動工,屆時依市價徵收應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