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iwan免費上網 全國2520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iTaiwan免費上網 全國2520熱點

2011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總統27日正式宣布,10月7日起,將在全國2520個中央政府機關、旅遊景點、交通運輸節點設置「iTaiwan」wifi熱點,供民眾免費上網。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表示,iTaiwan覆蓋廣及離島和偏鄉,最遠到馬祖,最高到合歡山,「只要有郵局的地方,就可以免費上網」,目前全球僅有新加坡和巴拿馬兩國提供全國性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但以熱點數量及覆蓋面積來說,台灣是世界第一。

研考會指出,iTaiwan頻寬為512K,建置經費為4485萬元,一年上網經費超過4千萬元,合計初期費用約9千萬元。民眾只要透過簡單的認證,就可以使用,和已經實施的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帳號也可互通。

馬英九表示,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實施後,包括民眾洽公機關公共空間、旅遊景點、文教場所、公立醫院,以及交通運輸節點如車站、碼頭、機場,全國共有2520個wifi熱點,能讓民眾隨時上網、收發e-mail、瀏覽網頁、即時處理生活大小事。

馬英九說,在當前的電子通訊時代,已形成「數位公民權(digital right)」,讓公民享有一定數位服務的權利,若不能享受此一權利的話,「會有次等公民的感覺」。馬英九更笑稱,民眾到政府機關辦事,如果人員奉茶,民眾會感到很親切;現在政府機關奉上無線寬頻服務,是另一種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