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8州哈密瓜染菌 奪13命 兩個月72病例 「10年來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18州哈密瓜染菌 奪13命 兩個月72病例 「10年來最嚴重」

2011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9日 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爆發民眾吃了遭污染的哈密瓜而感染李斯特菌(Listeria)的疫情持續延燒,18個州已有72名感染病例,2個月來已造成13人死亡,是10多年來美國最嚴重的食物感染疫情。

疾管中心指出,孕婦抵抗力差,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是一般成人的20倍。老人、小孩也是高風險族群。民眾烹調肉類時,注意肉品內部應達到一定溫度;食用生菜須用流動水清洗;餐具和桌面應徹底清潔,降低感染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醫師昨指出,李斯特菌感染病例在台灣不常見。黃高彬表示,李斯特菌不耐高溫,食物只要經過加熱,就能降低感染情況。牛乳來源也要注意,若購買私人牧場或號稱低溫殺菌的牛乳也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