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原住民權益 巴西法官下令停建美山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衝擊原住民權益 巴西法官下令停建美山水壩

2011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9日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聯邦法院28日下令,暫停引發爭議的美山水壩(Belo Monte)興建計畫,因為這會影響當地原住民的捕撈作業。

這座大壩的建造地位於帕拉州(Para)欣古河(Xingu),河中的魚類生態將因此產生重大變化,當地的3、4萬原住民及動植物都將受到影響。巴西政府認為,這項金額110億美元的大壩興建案是巴西提高國內能源生產的重要計畫,以因應巴西作為全球快速成長新興經濟體之所需。

不過,這項計畫遭到國際社會撻伐,其中包括奧斯卡獎得主、電影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卡麥隆表示,亞馬遜雨林的原住民部落將會以暴力方式阻止大壩的興建。

非營利組織「亞馬遜觀察」(Amazon Watch)表示,美山水壩建成後,將導入辛古河的8成河水,造成數以千計的民眾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