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強攻尖石 族人堅守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強攻尖石 族人堅守到底

2011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9日台灣立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底時,環保團體與原住民團體聚集在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前抗議,因巴西官方在亞馬遜雨林建設世界第3大的美山水壩;將會對巴西原住民居地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

尖石也有相同的問題,政府計畫在尖石蓋比麟、高台兩座水庫,預計將會淹沒多個泰雅族部落,也讓後山部落出入成了極大問題。尖石泰雅族人認為,政府一旦興建水庫,部落倚賴的觀光與農業將無法存續,更有數個部落要被淹沒,眾人堅決反對興建比麟、高台水庫。

阿道‧優帕司與阿薊族人都說,部落無法認同政府在尖石建造兩座水庫的決定,無論觀光產業或農業,都是族人重要經濟來源。建水庫應取得在地族人同意,更應將資訊公開透明,如果無法讓族人認同,那就不應計畫興建或進行各項地質調查:「建造水庫是斷絕族人的生路,部落只得遷徙四散、分崩離析。」

在鎮西堡積極為部落產業努力之時,部落希望,如同泰雅族的傳說故事一般,外來旅客只要帶著尊重來,就能夠分享到美的回憶離開。同樣的,政府任何的重大開發與建設政策,也應帶著尊重到每一個部落,讓部落青年回到屬於自己族群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傳承文化,再歡迎更多人的前去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