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家園樹

2011年10月02日
作者:陳俊銘(第六屆環境新聞編採營學員)

一直嚮往著綠蔭的森林,有參天的巨木,最好有如阿凡達電影中的家園樹那樣的景緻,不過那樣的家園樹只在虛擬想像空間存在著。氣生根自上垂下的美麗廊道(新北投 陳俊銘 攝)

而現代的都會生活中,雖然沒有電影裡的夢幻家園樹,但鄰里間也多半有著一些老樹,這些老樹也往往是鄰里的共同記憶,也是都市綠化程度的指標,是另ㄧ種形式的家園樹。我想它也應該是社會文明高度發展的代表,否則在社區經濟發展與自然文化保存的拉鋸下,老樹也往往成了貪婪財團與昏庸政府聯手合作下的犧牲品。與台北人最切身相關的應該是松山菸廠改建為大巨蛋的案子了,在這過程中為了保護老樹而產生的抗爭,敵不過政府財團的粗暴,也沒有引起繁忙的台北人對這個議題的關心〈相關新聞可見: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03/131/2w6h3.html〉,實是台北人自己和子孫們的損失。

繼續生長漸變粗的氣生根 (新北投 陳俊銘 攝)

老樹中又以榕樹最具代表性;榕樹下的故事,相信是你我都有的回憶。爬樹、抓迷藏、泡茶聊天、下棋、乘涼等‧‧‧ 

從小就對榕樹特化的氣生根感到非常神奇,小時候叫它老公公的鬍子。不過那ㄧ絲絲從上垂下來的氣生根,,其實是用來吸收空氣中潮溼的水氣。如果不去拉扯它,它也可以垂到地面後,繼續變粗,轉變成支持根。

有人說樹老了,漸漸失去了光合作用,而僅行呼吸作用,應該要砍伐它。不過,砍伐與否,誰能決定呢?老樹身上也往往有著依附植物行使著光合作用,繼續擔負起生態自然的運行。所以說,要如何以人的價值角度作老樹的去留判斷呢?

更可怕的是以經濟開發之名,大舉砍伐山林,甚至盜伐珍貴林木,不正如阿凡達電影中Skyman對覬覦的Pandora無情的攻擊。等到大自然反撲時,自以為優等的文明人,大概都得從自然的國度裡被驅逐出境。

保留一棵未來的家園樹吧!即便那只是鄰里間非常普通的一棵榕樹,更不用說是已有世代歷史的老樹,讓後代子孫還有機會看到綠蔭的森林與參天的樹木吧!

本文轉載自CMC'S Blog陳俊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