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 友達廢水 改排桃縣境是必然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長: 友達廢水 改排桃縣境是必然的

2011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3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長沈世宏29日在立法院表示,改排桃園縣境是必然的,必要時將介入撤銷友達排放廢水許可證,「我已經準備好了,桃縣未依法行政,友達明年3月22日就停工停業。」

友達廢水自民國89年通過環評後,開始排放廢水到霄裡溪,由於霄裡溪是甲級飲用水質,兩年前環評決議改排桃園縣老街溪,從此引發桃園新竹居民大戰,多次輪番包車北上抗議。

友達排放許可即將到期,桃園縣政府對於改排案仍未鬆口。

立法院綠營委員田秋堇痛批,霄裡溪竟被高科技排放廢水汙染長達10年,前年環評過後,桃縣政府卻履行決議,「期限迫在眉睫,環保署卻拿不出主管單位的魄力,兩縣民怨沸騰。」

沈世宏表示,桃園縣政府如果不肯改排老街溪,就必須找出「某一條河川」替代,如果桃園縣政府在11月12日前做出改排決議,環保署就會介入,撤銷廢水排入新竹縣境或霄裡溪上游的許可,「改排是必然的,絕對不會讓它再排到霄裡溪。」

「違法排入時,友達就必須停工停業。」沈世宏說,桃縣只要提出展延申請,就有132天的受理期間,可以繼續排廢水,「從11月12日起算,明年3月22日是最後底限。」

至於現在桃園縣仍有1200公頃農地,在使用老街溪灌溉,如果改排,廢水導電度太高恐使農田鹽化,沈世宏則建議桃園縣府要求友達將濃度最高的廢水外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