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倒退嚕 黃金海岸沙灘變消波塊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線倒退嚕 黃金海岸沙灘變消波塊灘

2011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30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是美軍度假勝地的台南黃金海岸沙灘,美麗的沙灘已幾乎被綿延不盡的消波塊取代,「黃金海岸正快速消失!」

走在堤防上,聽到一波接著一波湧浪打在消波塊,發出「轟、轟、轟」的巨響,讓長期關心海岸生態的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心頭越揪越緊。「我們以前都在那邊上課」,他指著一片汪洋說,6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寬達100多公尺的沙灘,「很難相信對不對…」

「這片黃金海岸,是台南市最美麗的地方…」晁瑞光說,沒想到短短幾年時間,這片沙灘已在海浪侵蝕下「節節敗退」。以前美麗的沙灘,現在全被消波塊取代。

被遊客稱為「船屋」的鯤喜灣遊客中心觀景平台被淘空凹陷,台南市政府在沿岸放置100多個消波塊,還在岸上設封鎖線,豎起「地基塌陷,請勿進入」的告示牌,阻止了遊客腳步,卻擋不了黃金海岸繼續被侵蝕的危機,最後連告示牌最也跟著陷落,看起來十分諷刺。

高雄市旗津海岸是國內知名的觀光景點,因長期受波浪侵蝕,造成海岸線被沖刷、沙源大量流失,比10年前平均退縮了50公尺,嚴重處更多達200公尺。高雄市長陳菊說,旗津海岸線侵蝕是嚴重的國土流失問題,且不只旗津,茄萣、永安、彌陀等沿海區域都面臨沙灘逐漸流失的問題,而為了避免侵蝕持續擴大,影響當地觀光產業及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市政府曾多次向中央單位請求協助,但相關法案尚未立法通過,至今仍無法確認權責機關。

宜蘭縣頭城海水浴場也長期遭海浪侵蝕,前幾個月還有一點沙,現在完全都沒有了,如今僅剩以往通向岸邊的水泥階梯緊鄰海水,而且持續被大浪侵蝕,再不處理,若是海水倒灌,恐怕漫淹全鎮,相當危險。

不過水利署表示海岸不是水利署的管轄範圍,愛莫能助。這個說法讓地方人士很火大。大坑里長陳錫華表示,「推來推去沒有意思」,「難道要死人才有立即性危險嗎? 」鎮長陳秀暖也不高興地說,以前會勘過這麼多次,怎麼不說是營建署的?現在出了問題才大踢皮球,「出了人命、災害,誰來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