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用生質燃料 中試飛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飛機用生質燃料 中試飛成功

2011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飛機首次使用生物燃料油飛行實驗成功。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飛機28日以生物燃料油試飛1小時後,成功返回北京首都機場,這是生物燃料在大陸商業航空應用上的重要一步。

上午8時30分,國航飛行總隊副總隊長鄭為民駕駛的班機裝載生物燃料起飛,1小時後成功降落。中國國航技術專家表示,1小時試飛期間,飛機完成包括高度、速度等多項技術指標驗證,相關數據有助於生物燃料在商用航空上應用的近一步研究。

國航以生物燃料進行飛行實驗,預計可節省班機1.2%的燃油,並減少60%-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歐盟2012年1月1日將開始徵收航空碳稅為例,北京到倫敦每個航班將增加人民幣15萬元成本,未來生物燃料可有效運用在商用航空上,不只有利於環保,更對節省飛行成本有幫助。

國航這次試飛所使用的航空生物燃料,原料來自大陸中國石油小桐子原料基地,使用UOP技術將小桐子原料油轉換為航空生物燃料;波音公司和普惠公司則為這次試飛提供飛機及發動機技術。

據專家介紹,航空生物燃料的質量將滿足甚至超越現行燃料油標準,現行的飛機及發動機毋需改裝,也不用新建和改建燃料儲存、輸送設施,可直接與傳統石化燃料調配使用。當生物燃料產業化技術更為成熟後,可有效緩解石油短缺給航空業帶來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