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13歲小畫家 獲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一等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律賓13歲小畫家 獲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一等獎

2011年10月05日
本報2011年10月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菲律賓的13歲小畫家Trisha Co Reyes榮獲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一等獎13歲的菲律賓小選手Trisha Co Reyes熱愛在家鄉的森林中漫步。正是這份熱愛給了她創作的靈感,並在2011年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中奪冠。Trisha在60多萬名小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組織舉辦的繪畫大賽第一名。臺灣的小朋友許翰婷(音譯,Hsu Hantine)獲得了大賽三等獎。

在Trisha的作品裡,一個小女孩拉開一席巨大的灰色幕簾,幕簾上覆蓋著一片生長在污染嚴重地區的垂死的樹木,幕簾背後卻是一片生活著各種各樣野生動植物的五彩森林。她說,創作這幅畫的目的是呼籲人們重視森林的價值,同時鼓勵人們多多植樹造林。

Trisha說,畫展現了兩方面的含義:一個良好的可持續的森林和濫砍濫伐的後果。 Trisha 表示,森林對地球上的生命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但今天森林的破壞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性的難題。必須要珍惜地球上最大的生物寶庫,這樣才能長久的擁有森林資源。

作為大賽的總冠軍,Trisha獲得了2000美元的獎金和一次免費參加在印尼萬隆舉辦的TUNZA國際兒童與青年大會的機會。在大會上,她將正式獲得第一名的獎勵。

二等獎獲得者是來自日本的14歲小選手Erina Hashimoto。她的畫作展示了一個人的眼睛,正注視著一片微型森林,在森林裡,螞蟻、瓢蟲和其他昆蟲正慢慢爬過樹葉和樹枝。

二等獎獲得者是來自日本的14歲小選手Erina Hashimoto

Erina說,「我能在森林的一個小角落裡找到許許多多的生物,所以當我創作這幅畫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融入了它們的世界,與它們生活在一起。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用溫和的眼光看待周圍的自然環境,那麼地球將會變成一個富饒的星球。」

來自臺灣的小朋友許翰婷(音譯,Hsu Hantine)獲得了大賽三等獎。

臺灣的小朋友許翰婷獲得了大賽三等獎

2001年的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正值大賽20周年慶典。在這20年間,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萬名兒童用他們的畫筆表達了他們對環境破壞的擔憂,對未來的希望,以及他們心目中解決森林砍伐、棲息地破壞、環境污染等問題的方法。

來自保加利亞、日本、肯雅、馬爾他、尼日利亞和俄羅斯的六名往屆獲獎者也將出席萬隆Tunza大會,並參加繪畫大賽20周年的慶祝活動。他們將為2011年的獲獎者們頒獎,同時在慶典上發佈一本囊括了過去20年優秀繪畫作品的新書。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齊姆-施泰納表示:當今的世界在地緣政治和經濟問題上,已經與環境署發起兒童繪畫大賽時的世界截然不同。為青年尋求體面的就業機會,遏制不斷惡化的環境狀況等都是我們目前面對的日趨緊迫的挑戰。他補充道,然而,迄今還未改變的,是技能,是才幹和這些來自世界青少年的鼓舞人心的畫作。多年以來,上百萬人從展覽、檯曆、明信片以及網上欣賞了這些畫作。這些畫讓人們欽佩、開始反思並採取相應的環保行動。

TUNZA國際兒童與青年環境大會

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的頒獎儀式是在萬隆舉行的TUNZA國際兒童與青年大會的諸多活動之一。

大會由印尼共和國政府和聯合國環境署共同主辦,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名青年、導師和知名人士將參加此次大會。與會者分為兩類:兒童(10-14歲)和青年(15-25歲)。

在「讓綠色經濟和可持續的生活方式重塑我們的未來」的主題下,會議將探討青年在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同時將青年們的意見和建議,將傳達給明年將在巴西里約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即里約+20會議)。

會議的主要成果之一是「萬隆宣言」,這份宣言是全球青年在Rio+20會議召開之際對可持續發展的呼聲。TUNZA大會還將回顧青年人對國際森林年的貢獻,同時探索青年人如何鼓勵同齡人採取更加環境友好的生活方式。

TUNZA大會,是在1992年巴西里約地球問題首腦會議、2002年南非約翰尼斯堡世界可持續發展峰會的決議基礎上舉辦的。大會認為,兒童的意見和觀點應該納入環境決議的制定中。曾作為青年代表出席裡約和約翰尼斯堡會議的與會者們,將參加萬隆會議,與他們的接班人們分享,在可持續發展青年運動方面的親身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