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東園里榕、雀榕、烏臼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樹林-東園里榕、雀榕、烏臼

2002年09月29日
作者:陳郁文;攝影:陳郁文

樹林市的「三塊厝」地區位於大漢溪與三峽溪沖積平原上,早年因水運之便加上肥沃的沖積平原,數百年前先民胼手胝足開發台灣之初,就曾吸引不少的先民前來開墾,也因此在佳園路與柑園路一帶目前還遺留著不少老聚落與老樹。

位於柑園「三塊厝」的這棵老樹,據推估樹齡約在200年以上。仔細一瞧,您會發覺這是一棵異常的老樹;它是由榕樹、雀榕、烏臼等三棵不同樹種糾結而成的大樹。一年四季裡,糾纏不清的這三棵老樹,年年上演著爭奇鬥艷的舊戲碼;善變的烏臼,從春天的嫩綠,夏天的鮮綠到深秋的紅橙,努力的展現出它不凡的氣質,而不甘示弱的雀榕,唯恐烏臼搶走了它的風采,不僅不定期的換穿新裝,還免費的提供大量的果食,賄賂過往的鳥類,只有質樸的榕樹,安分的努力成長著,以期提供更寬闊的陰涼。

老樹下建有一座福德宮,民國75年重建前,還是一座由石塊建成的小廟,目前廟方還保留著當年遺留下來的舊香爐,上面篆刻著「田寮莊眾信叩,乾隆乙巳立」等字樣,從這些歷史的痕跡中不難看出老樹的悠久歷史。

想要拜訪這棵奇特的老樹,建議您過了柑園大橋後,直行佳園路二段於柑園國小處左轉柑園街,至柑園街一段37號時,左轉小巷就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