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關閉排洪隧道 改滿載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關閉排洪隧道 改滿載發電

2011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受到這波降雨,集水區降下約近3百毫米降雨,經過北水局採取排洪隧道放水,大約排出5千萬噸原水,雖然上游集水區降雨趨緩,入流量還是大於出流量,顧及水庫安全,仍以2部機組滿載發電,調節水位。

受到這一波的降雨,石門水庫水位快速拉升到滿水位附近,緊急採取排洪隧道放水,將水位控制在244公尺左右,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表示,集水區上游降雨量已經趨緩,排洪隧道關閉,這次總共大約排放出5千萬噸原水,蓄留在水庫則有3千萬噸。

上游集水區降雨雖然已經稍為歇緩,但是水庫的進流量還是大約在每秒160立方公尺,基於水庫安全的考量,張庭華主任表示,水庫還是進行2部機組滿載發電,調節水位。

張庭華預估2天左右,相關進流量跟出流量可以達到平衡,屆時水力發電也會加以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