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客自由行 政府喊500 日均僅90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客自由行 政府喊500 日均僅90人

2011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滿百日,相較開放前官方宣稱自由行將帶來龐大商機,移民署統計到9月30日為止,每日實際來台自由行的中國觀光客僅約90人,僅達開放人數目標的一成八,人數少到令官方困窘。

旅遊業者批評,自由行反應悽慘,主因是政府急就章,欠缺周全配套,兩邊高層喊著好玩,結果苦了旅遊業,還有許多旅館業者砸大錢裝潢期待中客到來,卻不知何時才能回本。

觀光局主秘張錫聰指出,自由行人數偏少應是因中國方面「辦證手續麻煩」,陸委會近日將開會檢討,研商是否要擴大開放試點城市,也將建議開放異地辦證,手續簡便化,以吸引中客。

移民署統計,從今年6月28日到9月30日,共有14013位中客申請來台自由行,核准13362人,實際入境8535人,平均每天僅約90人,只占每日開放5百人上限目標的1成8,旅行業者批評「雷聲大,雨點小」。

回顧開放中客自由行前,官員宣稱有龐大商機,部分旅行業者甚至樂觀附和說「預估一年至少能帶來130到140億元商機」,實際走過1百天後,市場卻像煙花開盡,一片淒黑,雄獅國內旅遊產品部經理李正聰指出:「政府帶頭放煙花,讓各界亂畫大餅,實際卻欠缺配套,包括辦證複雜、中客滯留誰負責等都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