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爆受害者 將成立自救團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原爆受害者 將成立自救團體

2011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共同社」5日報導, 台灣籍的日本原爆受害者及家屬約20人,將首次組成「台灣被爆者之會」,並訂於11月5日在台北舉行成立大會,藉此要求日本厚生省加強相關訊息的提供,以及派遣醫師團來台救援等活動。

這項消息是由設立於長崎市的民間團體「在外被爆者支援聯絡會」在5日宣布。聯絡會表示,「台灣被爆者之會」的20名成員均為台籍原爆受害者及家屬,包括12名60幾歲到90幾歲二次大戰時廣島和長崎兩地的原爆受害者。除日本外,已有美國、南韓等四個國家成立被爆者組識。

近年來積極協助海外被爆者向日本政府提出賠償訴訟的「在外被爆者支援聯絡會」,今年1到4月曾三度訪台,拜訪11名原爆受害者,結果發現由於台日沒有邦交,雖然日本交流協會從2005年開始受理健康手冊申請,許多已故台籍受害者卻未領到手冊,也未曾接受日本補助。

今年5月,12名台灣原爆受害者及家屬也曾向廣島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以居住在海外而未能領取「被爆者援護法」規定的補助造成精神損失為由,要求日本政府賠償每人120萬日圓(約台幣47.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