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過敏的人如何在戶外玩或工作? 長時間在戶外該如何舒緩過敏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會過敏的人如何在戶外玩或工作? 長時間在戶外該如何舒緩過敏

2011年09月03日
編撰:24Drs.com

許多人在戶外工作或玩樂時會因為過敏而苦,因而向醫師請教舒緩過敏的對策,其實有很多技巧可讓你減少接觸草、花粉、以及其他過敏原,輕鬆享受戶外活動。

如果你是熱愛庭園工作的人,但因為環境充滿過敏原,而讓你打噴嚏,加上花粉熱,無法照顧喜愛的花草是多令人難受的事;其實你可以選擇像是鳶尾花、風信子、扶桑花、玫瑰、雛菊等過敏原較少的植物,避免像是貓尾草、柳樹等讓人高度過敏的植物。

另外,如果你不喜歡割草就花錢請別人來割吧,因為割草時會揚起大量過敏原,例如草花粉、黴菌等,這時不應該待在戶外;而在院子工作時可以戴上減少吸入過敏原的口罩,到藥局或是花店買便宜、可拋式的紙口罩即可。但有專家建議使用N95口罩,因為它能過濾0.3微米的分子,可隔絕塵螨、花粉、黴菌孢子等。

若是你想安排戶外活動,可以避開你每年過敏最嚴重的時間,如果對特定季節的特定植物過敏,就不要在那段時間出門。美國大部份的地方在春天會有1個月的時間授粉,避開這個月或再加上秋天的豬草,全年還是有9-10個月可以外出。

不管你是要做園藝、運動、或只是外出散步,最好穿可以抑制過敏原的衣服。雖然在炎熱的夏天穿越少越好,但如果你要去種植物或是打一場足球,還是應該要穿能覆蓋到全身的衣服,像是長褲與長袖,而且每天回家後就該清洗。

雖然在戶外無法避免接觸過敏原,但是你可以在回家後立刻清洗淋浴,徹底沖洗鼻腔,避免過敏發作。有一種印度瑜珈用的傳統器具稱為neti壺,看起來像是奇怪的茶壺,但它是可以舒緩鼻子刺激的有效工具,只要在壺中裝溫水與鹽(1/4茶匙的無碘鹽加入8盎司的水),將頭偏一邊,把壺嘴插入鼻孔,用嘴巴呼吸讓鹽水從上鼻腔流入,從下鼻腔流出。

只要照著做,就能發現急性過敏的情況有所改善,不要讓自己與世隔絕,用些常識就能讓過敏的人也能享受戶外生活。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