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周邊 石虎出沒林鵰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道1周邊 石虎出沒林鵰現身

2011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委託生態公司辦理「國道永續發展環境復育改善計畫」,在國道1號三義路段周邊發現有瀕臨絕種的石虎與林鵰棲息,已被列為生態保育急迫項目。

根據調查,台灣的國道系統總長約1000公里,沿線不乏生態資源豐富區域,國道兩側5公里距離內有5處自然保留區、7處野生動物區、25個國家重要溼地、2處沿海保護區、20處重要野鳥棲地。
高公局說,國道路網硬體已趨完整,而國道的興建的確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影響,未來在營運面除了維持國道暢通外,應兼顧生物多樣性的保育。

生態公司在調查國道沿線生態劣化情形時,發現在國道1號三義路段,也就是新竹及苗栗的淺山區有石虎出沒,還有林鵰現身,保育等級與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同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在保育工作上有急迫性。

高公局說,這幾年在國道路權內已在部分生態敏感路段進行生態復育,例如做生態池、樹木移植、建逃生通道、設蝙蝠巢箱等,未來也會與相關單位合作,加強路權周邊的瀕臨絕種生物生態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