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行走阿塱壹古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涯海角 行走阿塱壹古道

2011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7日聯合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塱壹古道位在台東南田、屏東旭海間,長度才12公里,最特殊的地方是沒有公路連結,12公里的海岸線也不過是台灣一千多公里海岸線的1%,是環島的濱海公路唯一缺口。

海岸線上長長礫石灘,就是阿塱壹古道最大的特色,也是全台獨有保留最原始完整的海岸礫石灘。礫石灘代表著幾個意義,第一是地質的穩固,沒土石流、沒山洪。第二,長長礫石灘保持原樣,是因為人煙稀少,少了人為干預。

如果天氣陰沉,走在綿延礫石海灘上,石頭相互摩擦發出「喀啦嘩啦」聲響;如果是十數人隊伍,走過的聲音就會像暴雨打在屋頂,加上捲浪打上岸的聲音,更像狂風暴雨;如果天晴,碧海藍天漫在礫石灘上,卻有音符紛飛跳舞的聲音,怡悅旋律伴著浪潮聲、風聲,單調卻也豐富的音效。

古道除了礫石海灘,也有沙灘、嶙峋的奇岩、海岬與斷崖,都是值得細細欣賞的地質景觀。
這一段多年來在地圖上被規劃為「台26線」虛線,亦即將會被開通成公路,環保團體、學者專家、社會人士正如火如荼呼籲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