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警逮獵鷹人 灰面鵟鷹7死5中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恆春警逮獵鷹人 灰面鵟鷹7死5中彈

2011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目前正大舉南移,卻有囂張的獵人躲在山區獵殺灰面鵟鷹。恆春警察分局兩名員警9日晚間在山區埋伏,當場逮捕一名獵人,查扣兩把空氣槍和53顆鋼珠,起獲被獵殺的灰面鵟鷹12隻,不過,其中7隻已經死亡,另外5隻也因為中彈奄奄一息,緊急被送往屏科大的動物醫院救治。

屏東縣政府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9日下午在滿州鄉的里德村熱鬧舉行「滿州賞鷹博覽會」,沒想到,竟還有獵人帶著獵槍到里德山區獵殺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副分局長劉坤宗表示,恆春分局被稱為「山神」的員警施正木以及有「獵鷹終結者」稱號的巡佐蔡志明身穿迷彩裝,冒著大雨,在里德山區埋伏,晚間八點多,突然聽到槍響,發現有三名獵人,追逐了大約一公里,在懸崖邊逮捕44歲的江姓男子,不過,另外兩名獵人趁機逃逸

警方在現場一個袋子裡面起獲12隻灰面鵟鷹,其中7隻已經死亡,另外5隻因為身上中彈也奄奄一息,警方同時也起獲兩把用來獵捕灰面鵟鷹的空氣槍和53顆鋼珠,墾管處技士蔡乙榮先將5隻受到槍傷的灰面鵟鷹包紮傷口之後,請警方趕緊送往屏科大的動物醫院急救,全案偵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和槍炮彈藥刀械條例移送法辦,並追緝兩名在逃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