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南遷 縣民連署怒批「從門口搬到花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煉油廠南遷 縣民連署怒批「從門口搬到花園」

2011年10月14日
本報2011年10月14日桃園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圖片取自連署網站桃園煉油廠設在北桃園的龜山多年,平均一年發生一次工安事件,兩年前還發生離譜的下油雨事件,反對桃園煉油廠的龜山居民長期抗爭要求遷廠,縣府因此積極尋覓新地點,最近傳出屬意觀音鄉觀塘工業區。在地環保團體及綠黨最近發起連署,痛批這只是「從門口搬到花園」,在地力量及網路社群力量結合串連的威力下,這股堅持反對煉油廠南遷到底的力量不可忽視。

「反中油桃煉廠遷設觀音自救會」發起人潘忠政表示,多年前台塑六輕本來要建在觀音,當時在地居民全力反對才轉而落腳雲林麥寮,後來事實證明,六輕不僅沒有帶動雲林沿海發展,還不斷排放毒氣讓居民淪為致癌的高危險群,「沒有建設新市鎮,反而帶來癌症村」,證明當年反對六輕的抗爭沒有白費,現在更不可能讓桃煉廠來汙染家鄉、貽害子孫。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強調,桃園煉油廠原本區位就像是在家門口,中油想要搬到西南邊的觀音,和當地花卉休閒產業嚴重衝突,「誰會去烏煙瘴氣的地方賞花?」該案也對大園鄉許厝港重要溼地惡化中的生態危機火上加油,這顯示政府毫無國土規劃的視野。先前國光石化的爭議,就該藉著石化政策環評的契機,全面檢討、調整產業結構,石化業倚賴出口到中國大陸以去化過剩產能,就不能再以遷廠或更新的名義擴張,而要逐步縮減產能到合於內需,以轉向高值化及生態工業區來發展。

潘翰聲對於桃園其他地區的影響也感到擔憂,石化廢氣的危害眾所皆知,觀塘工業區雖靠海,但因為風向的關係,對於桃園在地居民的影響層面還是不容輕忽,除了最靠近的觀音之外,煉油廠廢氣的嚴重影響範圍恐將涵蓋觀音、新屋、大園、中壢、平鎮、楊梅等桃園縣人口密集地區,一旦興建,未來數十年對民眾健康的危害恐將難以估計。

綠黨桃園聯絡點陳主耀痛批,縣府把北桃園的煉油廠南遷,一樣都是污染桃園,他們絕對無法接受。由於桃園位在台北都會區的下風處,長期承受林口火力電廠及都會區交通、工業廢氣的「臭屁」,造成中壢地區全台酸雨濃度最高,林口長庚醫院今年初的調查就發現,桃園小學一年級學童的過敏性鼻炎比例竟高達43.2%,高於全國平均,顯示居民健康已受到嚴重影響,無法再忍受這種「環境不正義」!

陳主耀表示,桃園居民的環保意識已透過這次事件被點燃,喚醒在地居民對家鄉環境與自身健康的關注,綠黨桃園聯絡點已與在地環保團體聯合發起Facebook連署,目前已有超過有1800位民眾參與,希望透過網路社群結合在地民眾的力量,力阻觀音煉油廠興建,守護桃園被摧殘多年的環境。

※ 「向觀音煉油廠說NO」連署(需有Facebook帳號) http://tinyurl.com/3uec3l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