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山坡違規開發 北市引進高影像無人飛行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查山坡違規開發 北市引進高影像無人飛行器

2011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坡地巡查人員,稽查是否有人濫砍時,常因為違規開發地點設鐵門、或圍籬圍住,無法進入導致稽查困難,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為了克服稽查死角,最近引進了高科技的「高精度影像無人載具飛行器」,可以執行高空的空中巡拍查證違規,果然今年9月執行稽查航拍,針對兩處查報人員無法進入的疑似違規開發地點,順利執行監測拍照。

臺北市大地工程處長林裕益說,臺北市運用衛星影像變異分析,可以自動篩選出疑似違規地點,就可以派查報人員到現場制止違規,不過部分巡查人員稽查時,有些地主會將土地用鐵門或圍籬圍住,巡查人員根本無法進入稽查,為了提升山坡地巡查效能,大地工程處最新引進無人載具飛行器(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針對部分特定區域、或疑似違規案件執行空拍,輔助衛星高空影像遭雲覆遮蔽的盲點。果然今年9月執行兩架次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航拍,拍到2處查報人員無法進入的疑似違規開發地點,執行勘查搜證任務,順利拍得違規案址現況圖像資料,可供研判執法使用。

處長林裕益說,這幾年台北市山坡地違規開發的稽查開罰件數,每年大約有1百件,罰款從6萬到30萬元不等,而10月份,北市府也會接續利用定翼型無人飛行載具進行航拍,每架次拍攝範圍可涵括行政區面積的1/8,所拍得的圖資,未來也規劃作為臺北市山坡地各項防災、開發利用及坡地管理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