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災民有家! 石卷250避難所熄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萬災民有家! 石卷250避難所熄燈

2011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強震,到今天剛好滿7個月,日本的災後重建,終於有重大進展,宮城縣石卷市,原本有5萬多災民住在避難所,隨著組合屋逐漸興建完成,災民陸續重新安置,石卷市250個避難所功成身退,正式熄燈。

獻上一束花,感謝7個月來的照顧,當地250個避難所正式關閉,避難所災民揮別各自的傷痛,準備重新出發,但眼淚哪裡忍得住。石卷災民:「真的很受到大家的照顧,在這裡生活大家彼此幫忙,是很重要的回憶,也是鼓勵我,讓我可以在組合屋裡重新生活的動力。」

另外一邊的小學教室,同樣也是一場惜別宴,阿公阿嬤捧著便當,回憶過去200多個大家相處在一起的日子,避難期間,生活上的種種不方便,現在反而是一種回憶。石卷災民:「那時連要吃藥都沒有水,也沒有浴室,真的是要什麼沒什麼。」

311強震後,石卷市超過5萬人集體住在避難中心生活,災民陸續安置到組合屋,250多個避難所終於要熄燈。石卷災民:「就像在一個很大家族裡生活,這比什麼都令人感到感動,我也因此而獲得救贖。」

大約70多個還找不到地方住的災民,面對接下來的新生活,災民心中難免忐忑。石卷災民:「雖然會覺得很不安,但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開心生活。」

同樣位在宮城縣,女川町因為四周環山,平地不多,所以就連組合屋都配合地形建造,改用2層甚至是3層的公寓式建築,還特別採用防震耐用的貨櫃打造。女川町災民:「啊,真是不錯的房間。」

公寓式的組合屋考量到隔音問題,1樓跟2樓的鐵皮並不相連,減少走路造成的噪音,房間裡也加裝收納箱,讓災民可以在這裡打造理想的新家。女川町災民:「有好多地方可以收納喔,真是個好地方,我會在這裡幸福生活的。」

電影「情書」的導演岩井俊二,感受到災民彼此之間的牽絆,在災區拍攝紀錄片,就是以「朋友」作為主題。集體避難生活,終於告一個段落,日本災後重建,總算邁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