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航班 英國首飛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溝油航班 英國首飛成功

2011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1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日前出現用廚房廢油、也就是地溝油煉製的食用油,業者的黑心行徑令人不齒,但其實,地溝油使用得當,也是可以造福人類的,英國一家航空公司就把地溝油廢物利用,變成飛機燃料,7日並成功完成了首飛。

畫面上這架雙引擎波音757客機,外表看起來很普通,但其中一個引擎所使用的燃料,有50%都是用地溝油煉製的,7日,這架地溝油客機進行首飛,成功把232名乘客從英國伯明罕送到西班牙的蘭薩洛特,創下全英國之先。

不過,用加工過的地溝油作為飛機燃料,成本其實並不低,是普通航空燃油的5~6倍,湯普森航空公司不計成本打造這種地溝油客機,為的就是喚醒世人對生質燃料的重視,並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

業者計畫2012年就要正式推出這種使用生質燃料的商業航班,預料將可大大減低碳排放,不過首飛當天,卻有環保人士全身一絲不掛,跑來鬧場抗議,因為他們認為大量生產生質燃料,將會使得大批林地被轉為耕地,結果只會加速破壞熱帶雨林等重要生態系統,造成環境災難。

不過,燃料提供商表示,廚房廢油無法用作其它用途,拿來作生質燃料,是很好的廢物利用,只是,受限於高成本,業者恐怕還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奧援,才撐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