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義馬市 地藏劇毒廢棄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義馬市 地藏劇毒廢棄物

2011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2日人民網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南省義馬市的廢棄鉻渣堆,位於義馬市千秋鄉梁溝村,總存量20餘萬噸,佔河南省堆存總量的70%。村裡被污染的土地不長莊稼,地下水嚴重污染,澆菜菜死,澆樹樹死,村民用水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拉。

自20多年前,義馬市生產鉻鹽。由於不鏽鋼水龍頭、湯勺、首飾、表帶甚至錢幣中都要用到鉻,當時工廠生產工藝落後,鉻鹽提取率有75%,生產每噸鉻鹽產品要排放2.5噸甚至3噸的高毒性鉻渣。當時義馬市鉻渣堆最多時囤積了30餘萬噸有毒鉻渣。由於沒有採取嚴格的防雨、防滲措施,鉻渣隨雨水滲流污染,成為當地一大禍害。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業衛生與中毒控制所研究員表示,六價鉻對人主要是慢性毒害,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和黏膜侵入人體後主要積聚在肝、腎和內分泌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