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國民信託案例大會師 台灣認股搶救白海豚受矚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國民信託案例大會師 台灣認股搶救白海豚受矚目

2011年10月13日
本報2011年10月13日加拿大維多利亞訊,孫秀如、華宇芝報導

 來自世界各地,推動國民信託與關心文化資產保存及自然環境的民間組織工作者,齊聚於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準備展開為期3天的會議。由來自全球45個國家關切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於北美太平洋時間10月12日下午在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召開會員大會,會中由國際國民信託聯盟秘書處代表報告2010-2011年度成果,其中,台灣所推動的「全民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亦為重要案例之一。

2010年曾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下來台訪問的INTO代表Oliver Maurice於會中向全體會員說明,台灣政府曾計畫於一廣大的海岸溼地建造一座石化工業區,當地亦為台灣白海豚的重要棲地,而白海豚為IUCN定義之下之「瀕臨絕種的物種」,台灣民間團體為此發動全民買地的信託行動,此為台灣極重要的民間參與行動,他個人十分榮幸能於當時提供信託運動上的協助,並以國際國民信託聯盟之名給予台灣總統建言,表達國際同步關切此事,以及按國際標準來看,彰化大城溼地已達國際重要溼地的層級。

Oliver Maurice特別提及,彰化大城特有駕牛車採蚵的文化,實為一重要的世界文化資產,為當地重要之特色,是工業區無法取代的。

國際國民信託年會本次會議主題為:連結人、地方與故事、不斷變遷世界中的保育新策略。 INTO代表Oliver Maurice於年度報告中特別向全體會員報告台灣守護白海豚信託運 動,並特別介紹當地特有的牛車採蚵文化

國際國民信託聯盟將於未來三天(10/13-15)舉辦國民信託年會,本次會議主題為:連結人、地方與故事、不斷變遷世界中的保育新策略。來自世界各地的國民信託組織以及致力於保存自然及文史領域的組織,將分享如何在大環境劇變的壓力下,利用新興機會和趨勢解決問題,並找尋創新的保育策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與台灣國民信託協會(TNT)也將在會議中分別發表「結合原住民傳統生態智慧與永續土地利用——台灣東海岸生態旅遊個案介紹」以及「台灣綠色市集運動」,與世界各地的夥伴分享台灣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