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驛面臨拆除 黃家子孫盼保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吉野驛面臨拆除 黃家子孫盼保留

2011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2日台灣立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在的花蓮縣吉安火車站設立於民國69年,在民國69年以前,從日據時代一直到光復後,吉安鄉民眾出入以及運送貨物,都是在由日本人建立的舊吉安車站,當時稱為「吉野驛」。

因吉安舊站的關係,在目前的吉安車站尚未使用之前,花蓮縣府曾計畫要將吉安舊站前的馬路拓寬,以利民眾出入。但還沒有實施拓寬計畫,車站隨即搬到目前的新站處。但最近鄉公所將30年前的拓寬計畫再度提出使用。地方呼聲盼望,此地已無因應人潮的拓寬必要,應保留僅存的少數日式建築,讓吉安的共同記憶不只存在照片裡。

黃家人說,多年前因縣府計畫拓寬道路,黃家貨運代辦站雖在影響範圍內,但眾人和鄉里間並不知情,直到近年鄉公所已召開徵收協調會,才算被強迫性告知。黃知行認為,國家往往處理協調不成、便要依照土地徵收條例強制徵收,此點才是土地議題的最大癥結。

黃家媳婦廖惠慶則說,發展地方不僅需要便利的交通,更要有足夠的人文故事吸引,才能讓更多人前來探訪。保留會說故事的老房子,讓過往的記憶呈現,更深具教育意義。由黃家子孫書寫的吉野驛故事請見http://ds15.pixnet.net/blog,支持連署保留吉野驛老廣場請上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960243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