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不分流雅魯藏布江 印鬆口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不分流雅魯藏布江 印鬆口氣

2011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日前正式表達並無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引水分流的計畫,並首度表示,因開發雅魯藏布江而破壞中、印關係,不符合其利益。印度媒體認為,這項澄清讓新德里鬆了一口氣。

中國大陸水利部副部長矯勇日前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民間許多呼聲盼開發利用雅魯藏布江,「考慮到技術的難度、調水的需求、環境的影響、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從政府的角度來說,在目前已有規劃當中,還沒有這個項目」。

這是北京當局首度表示,因開發雅魯藏布江而破壞中、印關係,不符合其利益。上述澄清讓一再指責中方相關計畫的新德里當局鬆了一口氣。

媒體曾報導,北京計劃將雅魯藏布江水分流,引到缺水的東北部省份,或西北部的新疆省,消息當時引起印度東北邊省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不滿,強調中方在雅魯藏布江上游蓋水壩和「西線調水」,對印度東北地區民眾而言是個生死攸關的問題。也有專家認為,中方相關計畫一旦完成,勢將對中、下游印度和孟加拉數百萬人口帶來「毀滅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