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電子紙 獲美「全球百大科研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研院電子紙 獲美「全球百大科研獎」

2011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5中國時報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的「電子紙」與「新型偏光板保護膜」在美國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13日領獎,也連續第4年證明台灣「綠色科技」的研發成果。

「電子紙」(i2R e-Paper)是藉由「熱寫入」,把影像寫在液晶面板上,解析度高,可記憶,不耗電,清除記憶及重新寫入,故可多次重覆使用,具環保特色。將來數位書畫、電子看板、情境壁紙都可使用,預計可帶動廣告、建築及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商機。

「新型偏光板保護膜HyTAC」則是以獨特的「環氧樹脂二氧化矽混成技術」解決製程會產生廢氣處理與昂貴設備投資等問題,同樣符合環保趨勢,且有助提升國內LCD顯示器的產製能力。

今年是工研院連續第四年獲獎。負責多年評審的史都特(Tim Studt)已經記得工研院的名號。他說,台灣今年獲獎的產品不但具有創新、環保等特色,而且有很大的商業發展空間,所以在全球上千件創新產品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