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南安路景觀樹 螞蟻為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埔里南安路景觀樹 螞蟻為患

2011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蟻害嚴重!埔里鎮南安路沿線植栽景觀美麗,最近卻遭螞蟻大軍攻陷,人車都不敢靠近,公所發現是介殼蟲、蚜蟲大量繁殖的分泌物引來螞蟻覓食,嘗試在樹幹底部塗抹防鏽油阻隔,再噴灑除蟲劑,結果螞蟻大幅減少,將做為其他道路行道樹的防蟻參考。

埔里鎮南安路沿線及中興大學實驗林內的植栽美麗,是公所規劃觀光休閒活動重要據點,最近遭受蟻害,螞蟻不僅侵入路旁停放車輛,前往運動休閒民眾也難逃螞蟻騷擾與攻擊。

公所觀光課派員勘查,發現沿線主要樹種茄苳樹、台灣欒樹、筆筒樹,都有大量的介殼蟲、蚜蟲,這些昆蟲分泌物就是吸引螞蟻雄兵盤據的原因。

公所指出,原本噴灑霧狀化學藥劑,但氣味隨風飄散引起沿線住戶抗議,工作人員嘗試在樹幹底部塗抹機械常用的防鏽油,不讓螞蟻上樹,根部周邊再噴灑除蟲劑,沒想到二週後的效果比單純噴藥要好,除了持續防治,也將做為其他市區道路行道樹的防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