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雨傘景觀 恐將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雨傘景觀 恐將消失

2011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雨傘」景觀,很可能成為消失的海岸景點,網友討論發起搶救,但權責機關及學者都認為「應尊重大自然法則」。

沈文程「來去台東」傳唱大街小巷,歌詞裡的一支石雨傘,說得就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北方10公里的「石雨傘」觀光景點。石雨傘風景區十餘年前還有四支大小不同、狀如雨傘的平衡岩(俗稱石雨傘),因東北季風及颱風大浪衝擊,目前只剩一支,孤零零立在海岬上,遊客在網路上討論希望設法保存。

「平衡岩最終都會消失,只是時間長短罷了」,台東大學社會科學系副教教授廖秋娥說,東部海岸為沉降式海岸,加上風化作用,平衡岩自然就會被侵蝕破壞,但她認為應尊重大自然,就算用水泥築牆或將斷裂的石雨傘黏回去,依舊無法和大自然抗衡,畢竟這和保護古蹟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