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洪災 哪這麼多水? 盛傳中國陰謀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洪災 哪這麼多水? 盛傳中國陰謀論

2011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0日聯合報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到底哪來那麼多水?」泰國洪災今年特別慘,泰國民眾都在找原因,近日卻傳出「陰謀論」,有居民直指泰國政府水利廳今年控制水庫洩洪不利,更有人揣測中國近年在雲南省瀾滄江的大壩工程改變下游水況,影響周邊包括緬甸、泰國等國家,釀成洪災。

不少民眾質疑,湄南河上游雖發源泰國山區,但瀾滄江的大壩工程,影響湄公河等周邊支流,中國有計劃控制洩洪,讓泰國洪水雪上加霜。

居民說,去年湄公河發生旱災,當時已有傳聞,瀾滄江蓋大壩,讓湄公河水位減退,更釀旱災。不過,泰國前稻作廳長、現任皇家農場顧問Chaiwat說,湄南河上游並不在雲南境內,湄公河今年狀況也穩定,否認此說。

Chaiwat直指,除了全球暖化大環境變遷,水庫調節出問題加上雨季,可能是今年洪災的原因。

他說,支援中部用水的蒲美蓬水庫「五十年來都沒滿過」,往年蓄水量更不超過70%,今年卻溢量至110%,有民眾把矛頭指向現任水利廳長的水庫調節能力出問題,但對於「政治問題」,包括Chaiwat在內的學者或官員都三緘其口。

Chaiwat認為,泰國目前宣洩洪水的壓力都放在幾條大河上,許多小支流平日卻淤積、疏於暢通,一下大雨、上游洪水宣洩又遇到海水漲潮,才會氾濫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