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國寶魚新家 雪管處與原民攜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造國寶魚新家 雪管處與原民攜手

2011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5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與台中縣和平鄉的松茂及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下月3、4兩日分別在樂山溪及大甲溪進行今年度櫻花鉤吻鮭放流作業,放流一百對台灣櫻花鉤吻鮭成魚,預期國寶魚可立即配對繁殖並建立新生族群,在這兩處新棲地可穩定族群與分布範圍。

雪管處自95年陸續在司界蘭溪、南湖溪、大甲溪、伊卡丸溪、有勝溪上游的羅葉尾溪共放流2千5百尾以上的櫻花鉤吻鮭。但多數放流地點都因颱風洪水破壞,僅少部分存活。

98年與鄰近社區合作探勘,尋找部落耆老生平經驗中不因颱風造成洪流的上游源頭或支流區域,再於羅葉尾溪試驗放流1百50尾幼魚,結果發現族群成功歷經莫拉克颱風的考驗,存活率達4成,隔年並記錄新生幼魚。

羅葉尾溪放流的成功經驗,證實羅葉尾溪已經成為櫻花鉤吻鮭的另個原鄉,不需再放流。因此今年放流計畫,另覓合適的溪流棲地,經會勘並與松茂、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進行訪查,再經審慎評估後,決定在松茂地區的樂山溪與環山地區旁的大甲溪和伊卡丸溪河段進行試驗性的放流。

放流活動將請部落耆老以傳統泰雅儀式進行祈福,所有巡守隊成員以血盟立誓宣示保育國寶魚的決心。藉社區參與放流與保育巡查,建立居民保育珍貴物種的榮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