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煙蒂的家」沿路設置惹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煙蒂的家」沿路設置惹爭議

2011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5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政府在反菸聲浪突發奇想,首創在路上設置「菸蒂的家」集菸蒂盒,雖然立意良善並獲環保署考核時給予鼓勵,但也引來反菸聯盟董氏基金會嚴正痛批。

澎縣府環保局提報營造永續優質環境衛生計畫,其中有一項考核重點項目就是「菸蒂不落地」實施方式。

經集思廣益,科長、科員更專程搭機到新北市、宜蘭等縣市觀摩,最後眾人突發奇想開發出「菸蒂的家」集菸蒂盒。

環保局更發揮環保創意,以成本不到5百元材料費,第一階段委請再生工坊木匠利用資源回收原物料,製作10個精緻美觀「菸蒂的家」集菸蒂盒,外觀仿若信箱。

這10個集菸蒂盒,在馬公市公所取得路權同意之後,隨即公開在全澎湖最熱鬧的中正路商圈等路段,沿路設置,引起多數民眾好奇與側目。

環保局表示,這項措施在有效集中管理抽菸民眾亂丟菸蒂,同時每天早晚兩次派遣擴大就業臨時工人清理,計畫剛實施約一個月,成效雖還無法確定,但已獲環保署青睞列為考核重點的加分項目,未來計畫將擴大路段全面實施。

只是,此舉引來董氏基金會認不可思議,他們說,集菸蒂盒創意值得肯定。但是做法確有爭議,尤其不該廣設,畢竟不抽菸的人比抽菸的多,而且更不該不斷提醒給誘惑,菸蒂在集菸盒內多悶燒多製造二手菸,相對也更容易釀生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