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光污染主要來自廣告招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光污染主要來自廣告招牌

2011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5日中國新聞網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環保署每年接約40宗關於光污染的投訴。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係副教授鐘謝明指出,香港光污染主要來自廣告招牌,除了浪費能源和影響自然生態,更會直接損害市民的睡眠質素及健康,而香港鬧市夜空的平均亮度較郊區高出百倍,當中旺角與西貢東上空晚間的亮度更相差五百倍。

他說:早前有國際研究指人體長期於晚上接受太多光線,會影響去黑色素的分泄,擾亂生理時鐘,會增加女性患上乳癌、男性患上直腸癌或前列腺癌的風險,而世界衛生組織亦初步承認晚上接受過多光線屬致癌的其中一個因素。

燈光設計師李賢德指出,只要將廣告牌燈光排列移後及將角度調低,加上遮光板及燈蓋等燈具配置調校照射角度,並換上節能的LED燈,即有效減少光污染,但造價可能會上升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