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圖書館啟用 自助借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陽圖書館啟用 自助借書

2011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太陽房子圖書館」,30日在北市青年公園落成啟用,圖書館為兩層樓綠建築,一樓圖書區是無館員駐館服務的智慧型圖書館,民眾只要持北市圖RFID借閱證或悠遊卡借閱證,即可利用自助借還書系統借閱圖書。

太陽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為2百坪,一樓圖書區有1萬8千冊藏書,讓民眾全年無休入館使用,二樓還設置節能展示館。

太陽圖書館有使用太陽光電系統的「主動使用太陽能」,和以適當屋殼隔熱與健康自然建材,結合節能通風和採光設計的「被動使用太陽能」,又被稱為太陽房子,比起一般建築可節能達八成,在沒有空調的情形下,夏天可維持與室外10度的溫差,並保持室內恆溫。

太陽圖書館開館時間為早上8點30分至晚間9點,二樓的節能展示館每週一、三、五下午2點至5點,開放民眾自由參觀,其餘時間為專業教育及接受團體(10人至30人)預約導覽,聯絡電話(02)2367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