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毒水直排長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湖口毒水直排長江

2011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日中國經濟網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九鋼老廠區排出的污水順著河溝直接注入長江,赤褐色的污水劃破了長江平靜的水面,附近村民稱排污口附近魚蝦絕跡。 江西萍鋼實業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以下簡稱九鋼)將近在咫尺的長江視作天然污水處理廠,肆無忌憚的把強鹼性污水通過明渠直接排入長江。而每天都在九鋼廠區附近巡視工作的湖口環保局工作人員卻對此視若無睹。

10月26日,在江西湖口縣金砂灣工業城,九鋼新老兩個廠區分別通過不同的明渠把強堿性污水直接排入長江。

截至2010年, 九鋼在不到4年的時間里,投資100億元,主營收入達220億元,年實現利稅20億元。然而卻給長江生態帶來了破壞性的影響。

污水在九鋼老廠區門口東面經由一道閘門流入河溝,流淌數百米後直接流入長江。附近的村民告訴記者,這里的污水已經向河裏排了五六年了。

不僅是九鋼老廠區向外排污水,九鋼新廠區的排污更明目張膽。九鋼新廠區直接把強鹼性污水排進廠區門口的一道明渠,污水通過明渠流淌數百米,在金砂灣工業城正在修建的污水處理廠北面匯成一個數十畝的污水塘,然后通過湖邊的一個閘門流入長江。

湖口縣環保局監察大隊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老廠區流出的污水是因為九鋼正在進行技術升級改造,水泥泥漿流出廠區導致污水呈強鹹性。環保局工作人員與九鋼工作人員對於污水排入長江的表述都存在諸多矛盾,甚至九鋼工作人員對於新廠區污水的表述也是自相矛盾。

據悉,湖口縣所在的九江市已連續三年被評為全省污染減排先進市。今年以來,九江市全力開展創建國家園林城市活動。九江市提出,環境保護要與項目建設同步,不管什麼項目,洽談之時,環保同時跟進。在這樣的層層監管之下,九鋼依然肆無忌憚的將污水直接排入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