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電廠飄氙 日本官員確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電廠飄氙 日本官員確認

2011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核子反應爐安全廠房被查出釋出放射性氙的問題,一度以為是檢查錯誤,但日本官員2日證實,確實是含氙氣體,極可能發生了自發性核分裂。

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核電廠人員分析從2號機反應爐安全廠房所採的氣體中發現含有放射性的氙,日本官員一度表示,可能是檢測錯誤,但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晚上宣布,經過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分析結果,證實含有氙133及135。

安保院的原子能災害對策監森山善範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氙發生的原因,很可能是放射性物質自己分裂,也就是很可能發生自發性的核分裂。

這次被檢測出的是含氙133(半衰期約5天)、氙135(半衰期約9小時),兩者濃度都是每立方公分約10萬分之1貝克。雖然數量極微,但半衰期短,所以專家認為可能是最近起了核分裂反應。

原子能災害大臣細野豪志表示,目前得知情況穩定,不會再發生臨界狀況。言下之意是,居民不需再度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