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災民開閘洩洪 引爆中央地方政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曼谷災民開閘洩洪 引爆中央地方政爭

2011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持續3個多月的水災死亡人數2日突破4百人,首都曼谷繼續與惡水搏鬥,雖然政經心臟市中心暫時挺住洪峰,但郊區與北區積水及腰,部分地區甚至更深;由於北區災民不願成為市中心的替死鬼,本週強行破壞孔三窪閘門意圖洩洪,總理盈拉則屈服於民意,下令孔三窪閘門打開到1公尺高,結果反而使曼谷全區再陷危機。在這場泰國逾50年來最慘洪災中,此閘門已成為曼谷夢魘。

政府說,目前造成427人喪生,多數罹難者是溺斃,但至少36人是因淹水區未斷電而觸電死亡,這些死者八成集中在曼谷周邊幾個府。

曼谷市中心在堤防與沙包牆交織的網絡保護下,日前躲過洪峰侵襲,大部分地區都沒有淹水,但沒有受到堤防保護的郊區多個社區淹水。孔三窪居民本週親自動手,敲掉運河防洪閘門的一側,目的在讓洪水流出他們的社區,流向曼谷市中心。總理盈拉也迫於地方民意,下令把水閘門由70公分開到1公尺高,讓已解除警報的市內19個區再陷入水患威脅。

泰國政府控制孔三窪閘門的目的在力保邦倉(Bang Chan)工業區,及市中心的金融心臟。曼谷市副市長提拉宗表示,孔三窪閘門開到1公尺高,現在曼谷全部50個區都面臨水患的風險。

孔三窪閘門如今成為泰國階級對立象徵,泰國水患到目前為止的最大受害者,都是支持盈拉的為泰黨的較貧窮民眾;市中心精英階層因為郊區民眾的犧牲而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