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籲立法控制環境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單國璽籲立法控制環境汙染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以罹患肺腺癌經驗,親身感受到環保的重要。他呼籲執政者及總統候選人控制環境汙染,包括空氣汙染在內,立法配合,讓台灣將來還是可以居住的環境。

單國璽是應環保團體之邀預錄影片,由導演陳文彬掌鏡,在「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的影響與對策」高峰會中發表他對立法保護環境的談話。

單國璽指出,他最早在彰化服務,那時1963年,台灣還是農業社會,後來他被調到花東海岸,過了感覺最舒服的12年;直到轉到高雄後,當地工廠很多,不用科學監測,他就感覺呼吸不順暢,人很容易累,退休後接受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第4期。

從罹癌的親身經驗中,單國璽強調,空氣、水、土壤與生命有密切關係,無論是執政者還是總統候選人,都要有一定的政策、遠大的眼光,控制環境汙染,維護環境就是維護自身的生命健康。

單國璽認為,立法控制環境汙染,現在可能沒有太多成果,這就像當初提倡禁菸一樣,一開始會有很多人反對、不在乎,後來大家慢慢地意識到,公共場所就沒有人抽菸;環保也一樣,全民都有環保意識,政府再立法配合,相信將來台灣還是個可以居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