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園風飛沙 植栽不當 沙害更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園風飛沙 植栽不當 沙害更嚴重

2011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西海園整容計劃完工後,讓遊客難忘的景致竟是沙塵暴,當地漁民抱怨海園植栽過於集中,加上天候惡劣,不少樹苗相繼夭折,根本無法發揮定沙作用,狂風掠過連同對岸光禿禿工業區用地塵沙一併揚起,沙害更為惡化。

縣府99年發包海園藍帶永續計劃,因著重呈現天然景觀,許多荒廢的混凝土設施相繼移除,工程在3月間告一段落,園區陸續種上花木幼苗,環境變得整潔、美觀,沒想到東北季風報到,海園卻成了鄰近村落的夢魘。

林姓漁民指出,過去施工地表大面積裸露,包商接獲村民反應風飛沙的困擾,曾天天澆水改善,完工之後乏人管理,栽種的苗木根本無法定沙,甚至不少樹苗難以適應惡劣天候枯死,且植栽集中在大門及紅磚道,還有大片腹地是寸草不生,強風颳起便是黃沙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