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泰雅婚禮 東岳部落全套呈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傳統泰雅婚禮 東岳部落全套呈現

2011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南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影「賽德克巴萊」熱潮方興未艾,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的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12日也舉辦一場傳統的「Tayan.Balay泰雅.巴萊百年婚禮暨部落特色創意市集活動」活動,讓族人與遊客可以一窺傳統泰雅婚禮的原貌。

協會把泰雅傳統婚禮以戲劇方式呈現,分成點火、提親、狩獵、納聘、殺豬與gaga(分享)、迎親、耆老祈福、縣長祝福、交換信物、喝交杯酒、送禮與波水儀式等順序進行。協會將戲劇濃縮成一個多小時的演出,深入淺出,讓觀賞著可以更加親近、瞭解泰雅傳統文化。

縣長在耆老為新人吟唱祝福後,也為新人進行祝福儀式,他把兩束茅草綁在一起,取其永結同心的好口采,新人最後交換信物,並共飲交杯酒,新郎背新娘回家,在進家門前,婆婆還會為即將進門的媳婦,進行潑水祝福儀式,整個傳統泰雅婚禮就在觀禮的親屬、來賓歡樂起舞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