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頓鐵觀音 稀土嚴重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立頓鐵觀音 稀土嚴重超標

2011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2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質檢局日前公布食品與日用品檢驗結果,其中在廣東等7省市抽驗的58種烏龍茶,不合格產品種類高達19種之多,當中由聯合利華生產的立頓鐵觀音茶包被檢驗出稀土含量嚴重超標,過度飲用恐導致人體肝腎功能衰竭並影響神經系統。

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與廣東七省市,58種烏龍茶產品中,檢驗結果顯示共有19項產品不符標準,當中更有17項產品顯示屬於稀土含量不合格,其中由聯合利華生產的立頓鐵觀音茶包更測得每公斤含有3.2毫克稀土,超過稀土檢驗標準。

針對被檢驗出茶葉產品中稀土含量超標,聯合利華日前發表《關於立頓鐵觀音袋泡茶產品稀土含量的說明》,表示公司收到產品檢驗不合格通知後,已全數回收同批次產品並已全部銷毀,其他批次茶葉產品經檢驗並未發現稀土含量超標狀況,目前生產的立頓鐵觀音茶包產品均合乎食品中汙染物限量相關規定。

聯合利華聲明表示,茶葉中稀土來自於茶葉生長地區的土壤,其中稀土含量與茶葉老嫩度和土壤環境密切相關,但生產加工過程中不存在任何人為添加或自動生成稀土的可能性。茶葉種植專家也表示,中國鐵觀音茶葉產品,大多數產自福建產區,不排除產品可能是因當地土壤含有稀土金屬所導致,肥料中若含有稀土元素,就容易造成稀土元素於葉片中聚集,最後導致茶葉稀土含量超標。

中國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祕書長翁昆也表示,雖然目前尚無明確實例證明茶葉稀土含量超標有害人體與環境,但就現行法律規定,含量超標就是不合乎規定,聯合利華等茶葉產品公司應負起應有的法律與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