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雨下北市將滅頂? 北市:防洪標準已提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拉克雨下北市將滅頂? 北市:防洪標準已提高

2011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6日中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6號壹週刊報導,泰國水淹曼谷的惡夢,可能發生在台北市。週刊報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有一份防汛兵棋推演的密件指出,台北市如果遇到類似莫拉克颱風的暴雨,可能2個小時之內,台北市區就滅頂,3天變成死城,尤其新店溪有一段區域沒做堤防,台北市政府也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工務局長李咸亨說,新店溪永福到福和橋之間沒做堤防,是因為地勢高,至於台北市區如果遇到暴雨,已經將防洪標準提高。

台北市如果遇到類似莫拉克的颱風暴雨,如何因應?如果莫拉克的暴雨下在台北市,短短兩小時之內,台北市就會淹水滅頂。週刊認為水淹台北的原因,會是因為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將新店溪該做堤防的地方,發包做了咖啡座及親水樂園,一旦新店溪潰堤,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大同區及中山區等就會淹水滅頂,連總統府都會水淹2公尺。

台北市工務局長李咸亨緊急澄清,對於週刊指出,台北市防災最弱的地方,是在新店溪永福橋到福和橋之間,李咸亨說,之所以這一段沒有做堤防,是因為公館水岸的地勢較高,標高達13.45公尺以上,足以防禦河段200年重現期標高11.95公尺的洪水位。

工務局長李咸亨說,莫拉克颱風的平地雨量達到1100毫米,每小時最大雨量達136毫米,一天最大達1442毫米,如果同樣的雨量下在台北市,堤防是可以避免外水進到市區,不過市區的水要排出,透過下水道、抽水機具運做可能要2、3個小時,而台北市目前有85具大小抽水機具,所有機具動起來,遇到類似莫拉克強度的雨量,是遠遠超過抽水、排水量,所以北市府必須透過總和治水,採上游保水、中游減洪蓋治洪池的方式,另外市區也盡可能採用透水鋪面,避免市區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