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空中游離碘 應來自匈牙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空中游離碘 應來自匈牙利

2011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7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上空近日測得的放射性物質碘131應是來自布達佩斯的一個實驗室。匈牙利一所同位素研究所17日對外宣佈,布達佩斯一個實驗室測出碘131外洩量提高。

這個製作醫藥用同位素的實驗室今年第一季便出現低量碘131外洩,決定在6月停產,進行過濾系統改良工程。實驗室在9月重新啟用,但是放射性碘的外洩情況仍無法改善。

歐洲國家包括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奧地利和德國都偵測到碘131異常量,但沒有任何國家或國際機構能夠追查出放射物質原始來源,放射物質可能來自核電廠、工業或研究用途的反應器。

推動放射性資訊透明化的民間團體表示,這表示國家或國家專責機構無法很快定位出放射性物質來源,情況令人擔憂。